常見Q&A

【求職求才】
成功大學求職求才系統所提供服務是否收費 ?

生涯組提供公司的線上徵才服務,並無收費。在系統內建立資料,審核公司資料核可之後,公司可以自行在系統上刊登職缺。https://career3.osa.ncku.edu.tw/career/Login/


生涯發展組是否提供學生名單,以寄發求才資訊?
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本組不提供任何學生名單予求才廠商。如有求才資訊想寄發給學生,本組可提供代寄服務,請公司準備下列事項:
寄發對象:說明系所、系級等資料,將會告知學生數為多少。
郵寄內容,請公司自行準備及封口,並自行註明印刷品。
資料送至生涯發展組時,需自行黏貼郵票或是附上郵資,待郵資收到才會協助寄發。

學校是否就未來將投入就業市場的學生,從市場需求面讓學生在校適性發展?即根據市場的導向,來做教學的調整?
本校為培養同學正確的工作態度及累積職場經驗, 縮短同學畢業後求職之摸索期,強化其就業力,進而落實「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除在課程設計方面已陸續開設業界專家課程、產業大師論壇外;在就業輔導方面,也導入職業生涯教練計畫、職涯諮詢等活動,引進企業中高階主管擔任企業教練或顧問,協助學生進行個人興趣探索及共通職能診斷與適性發展、了解產業動態與脈動,為未來的就業作好準備。

【NCKU Future Success+ 個人化學職涯規劃系統】
學校是否有提供數位學習歷程服務?什麼是 NCKU Future Success+ 個人化學職涯規劃系統?

個人化學職涯規劃系統 https://futureplus.ncku.edu.tw/ncku_fsp/index.php

這套個人化學職涯規劃系統,是本校數位學習歷程檔重新建置的多元系統,結合手機、桌機雙介面、KUAP與互動式學習歷程,完整呈現校內活動、選課系統及e-Portfolio學習歷程等與學生相關之資料,同時提供UCAN職能分析雷達圖、活動與課程歷程紀錄、自傳編修與履歷生成等功能。

*它能協助你更了解未來的職涯發展和學習路徑引導。
*職能測評雷達圖--它能結合測評工具,讓你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職能優勢。
*一站式學習歷程全紀錄--它是整合學生相關學習與活動系統之一站式資料系統。
*生活軌跡即拍即傳--它能協助你即拍即時紀錄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和活動軌跡。
*自傳與履歷一指出--它能即時編修自傳與生成簡要履歷,同時連結校園履歷和面試指導活動,提昇個人競爭力和準備就業之最佳平台。
*畢業後,它仍能提供校友終身查詢就學時生活與學習歷程。


【職涯探索與諮詢、職場體驗、職業生涯教練C.C.P.、企業參訪、職涯講座】
若學生在學期間想要及早認識職場環境,掌握未來就業方向,提昇就業競爭力,本校提供那些就業輔導工作?
※詳可參閱生涯發展組網頁
辦理
1. 辦理生涯規劃暨名人書香講座(學期)
2. 引進企業及專業機構專才蒞校擔任職涯諮詢顧問,提供職涯探索與專業諮詢(全年);
3. 推動職場體驗(校外自主實習);
4. 引進職業生涯教練(學期);
5. 辦理企業參訪(學期);
6. 辦理職涯講座(全年);
7. 辦理就業博覽會(3月)、公司徵才說明會(全年)、秋季校園徵才(10月)。

學校是否有針對校外實習訂有相關權益措施或機制?
本校為使學生結合課程專業理論與產業實務經驗,增進實用能力,辦理學生校外實習,並訂有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校外實習委員會設置要點,本校學生校外實習包含專業課程校外實習、產學合作校外實習、學生自主校外實習三部分,其中專業課程校外實習與產學合作校外實習,由各系(所、學位學程)依其教育目標、課程特色及產學合作需要規劃之;學生自主校外實習,由學務處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規劃媒合平臺,提供學生志願性職場體驗媒合機會與資訊。
學生與實習機構簽訂校外實習合約時,系所、教師、行政單位可協助學生檢視其合約內是否明確訂定如下事項,學生則應充合了解合約內容包括權利、義務及工作時間等項目。(參考教育部高教司104.3.26臺教高(二)字第1040038499號”大學校院校外實習措施自我檢核機制表”)
1. 實習工作時間
2. 合約期限
3. 實習工作項目
4. 實習待遇
5. 膳宿及保險

 

學校是否有對於境內外求職求才機構、媒介國人至海外就業的人力仲介進行審核機制?
本校生涯組現行作法或查驗網址如下:
(一)查驗在台灣設立之公司是否合法之網址:(擇一即可)
1.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https://serv.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2.營業(稅籍)登記資料公示查詢: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online-service/publicity-inquiry/taxation-registration
(二)查驗在境外設立之公司是否合法:
1.請該公司提供其在當地國政府核發的營利事業登記影本;
2.提供網址供生涯組進行線上即時查驗該公司在當地國政府網站網址及如何查驗方式。
註:請參考本校生涯組各項業務標準作業流程
(三)其他:補教業查詢網址:https://bsb.kh.edu.tw/
(四)勞委會與教育部提供的海外就業資訊
1.合法人力仲介機構查詢:
媒介國人至境外就業或打工的就業服務機構合法性查詢
勞委會「台灣就業服務通-國人至海外就業資訊」網站
暑假打工度假係短期工作,僅有合法的就業服務機構才可以為消費者安排、仲介海外工作,並非一般的留遊學顧問公司都可以辦理,因此消費者於開始規劃海外打工度假前,請先至勞委會「台灣就業服務通-國人至海外就業資訊」網站參考經許可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名單,選擇優良合法的仲介業者,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
2.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學生國外度假打工注意事項
該網站蒐羅海外打工度假相關資訊,包括申請資格、應備文件、申辦護照管道、出發前注意事項、各國勞動相關法令、海外緊急聯絡資訊等,並有問與答專區,針對常發生之海外打工度假疑問、糾紛處理方式等問題,均有說明,內容非常豐富詳盡。此外,消費者與仲介業者或海外雇主接洽時,務必要仔細審閱相關契約,主動爭取合法且合理的勞動條件,例如最低薪資的保障、工時與加班、申訴管道等等,並記得留存簽訂的契約副本,當在海外發生勞動糾紛時,可洽我國外交部駐外機構,或尋求教育部駐外單位之協助。

教育部青年學生國外度假打工注意事項說明

教育部青年學生赴國外度假打工行前自我檢核表

 

18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