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

簡介

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簡稱「生涯發展組」,前身為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成立於民國56年,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展與職場競爭力,本組的主要業務包括提供多元化的生涯規劃與職涯探索、諮詢、就業資訊與媒合服務等輔導方案,引導學生探索職涯興趣,強化學生專業職能與就業技能,創造職場競爭優勢。

目標

提供多元的生涯規劃與職涯探索、諮詢、就業資訊與媒合服務等輔導方案,引導學生探索職涯興趣,強化學生專業職能與就業技能,創造職場競爭優勢。

業務項目 

生涯規劃與職涯探索

A.定期舉辦生涯規劃與名人書香系列講座,規劃不同類型之主題,邀請各界傑出人士、專家學者、校友到校演講,讓學生與講者互動與交流。

B.提供職涯適性評測與諮詢,透過測評工具(UCAN、CPAS) 協助同學瞭解個人職涯發展方向,其施測結果並由專業職輔人員提供深度解析與諮詢。

就業諮詢與輔導

A.每年引進學養俱豐企業中高階主管與校園學者擔任職涯諮詢顧問,提供本校學生:(1)職涯探索與解析(2)產業市場趨勢分析(3)國家考試諮詢(4)留學諮詢(5)履歷表撰寫技巧指導(6)求職面試技巧指導等6大主題諮詢服務。藉由與顧問們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晤談,釐清個人職涯或學涯困惑,掌握自身優勢,擬定職涯方向及在學學習規劃,確立未來發展方向。

B.推動職業生涯教練計畫,每年引進超過25家企業中高階主管及社會菁英人士協助學生了解工作世界,同時提供具有建設性的就業準備,使學生在探尋生涯進路時,亦重視個人職涯規劃及定位;企業則藉由參與學校職涯輔導過程中,樹立優質企業形象,發掘人才並深耕校園。

C.推動寒暑假校外自主職場體驗計畫,提供在校生課餘職場生活體驗之機會及創造學生多元職涯學習發展,縮短畢業後尋職摸索期,紮根學生就業競爭力。

D.每學期補助各系所舉辦職涯講座活動邀請校友回校系座談,分享其個人生涯抉擇與職場求職或就業經驗,讓學生及早進行職涯規劃。

就業資訊與媒合服務

A.提供多元化職涯輔活動與相關資訊服務包括校園內外職涯輔導活動、國家考試資訊、留遊學活動等訊息。

B.辦理南區就業博覽會及企業徵才說明會。

C.辦理秋季校園徵才。

D.設置企業求才網提供企業職場體驗機會與求才職缺資訊。

畢業生追蹤機制

A.應屆畢業生意向調查

B.畢業後一/三/五年就業動態調查

C.雇主滿意度調查 


業務展開圖

業務項目 活動方案 大一
新生
大二 大三 應屆畢業生 校友 廠商
(含碩一) (含碩二)
生涯規劃與職涯探索 生涯規劃與名人書香講座 - -
興趣與職能診斷 UCAN - -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 - - - -
E-portfolio -
就業諮詢與輔導 職涯諮詢 個諮-職涯探索 - -
留學諮詢(美、德、英、法) - - -
國家考試諮詢 - - -
履歷指導與修改(中/英文) - - - - -
面試指導與模擬 - - - - -
職場體驗 自主實習 - - -
(境外、一般企業、公部門)
職涯講座(系所座談) - - -
企業參訪  - - - -
職業生涯教練 - - - -
就業媒合服務 公司徵才說明會 - - - -
就業博覽會 - - - -
秋季校園徵才 - - - -
求才訊息刊登(企業求才網) - - - -
畢業追蹤 畢業意向調查 - - - - -
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三年/五年畢業生追蹤 - - - - -
雇主滿意度調查 - - - -

 

架構圖(點擊圖片放大)

架構圖

1850977